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

人性原始暴力

一部韓國片《藉著雨點說愛你》,絕對不是啥清純的愛情電影,講的是韓國男人,從家庭、學校到愛情,強者才能掌權的遊戲規則。
##CONTINUE##

故事背景在1970年代末期的韓國高中校園,學校的教官、老師、糾察隊,掌握權力,所以擁有施暴權力,學生稍有違逆,使老師或教官不順心,則以言語辱罵或拳頭相向;同學之間的情誼,多半建立在恩伺庇從的遊戲規則下,誰擁有較強的暴力,誰就在班上領頭。將軍的兒子則因其父而擁有非暴力取得之權力,但其權力本質則來自軍隊之暴力。

片中男主角a的父親經營跆拳道道場,管教其子之方法,乃要求其考上大學,在家亦以言語羞辱、拳頭相向之方式管教其子;男主角因在校受到屈辱,某日再次翻閱李小龍書籍,乃立定鍛鍊身體之志向,最後在學校樓頂,以一檔八人,扁個片甲不留,這個片段,我看得熱血沸騰;打傷眾人,教官通知其父來校領回,在回家的路上,可絕了,父親並未辱罵男主角,父親說:李小龍有唸大學嗎?

片中男主角b追求鄰校美女之方法,說"我願為妳而死",並以手垂牆壁、流血,很快就在表白的當晚擄獲女主角芳心,暴力是這段愛情的起點。

與動物一樣,暴力與性絕對是人類掌握權力的方式,只是存在方式不同,黑道的遊戲規則一直是如此,而政治場域只是多了修辭美化。

這部片讓我有點感觸是,小時候老爸要我們鍛鍊身體,送我們去學跆拳道,大概也有相同用意:即使腦袋不如人,拳頭也要比別人大。看到小時候應老爸要求,擺出武術姿勢的照片,現在看來真是令人啼笑皆非。

去年遭搶,老爸竟然對我說:妳應該怎樣怎樣出招,就不會遭搶,聽了真是令人哭笑不得。經過跆拳道等類似武術或打架的人,很能體會假如是那個勝者,當場那種熱血沸騰的感覺,或對武力的恐懼。

自從覺得兩手無力,但能用言語對抗父親後,我已不再像小時候一樣害怕父親,我想我已經可以用別的方式展現我的魄力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