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

推薦《我那賭徒阿爸》

最動人的寫作,是寫出眾人心中的感受,讓人覺得:對,就是那樣!電影也是如此,在最尋常不過的事情中,微觀式的道出人心最細微的感受,或巨觀的拉高角度,看到歷史的縱深,而這本書,兩者兼具。

《我那賭徒阿爸》這本書道出很多城鄉移民之子女的共同成長經驗,作者能面對自己的成長經驗,勇敢寫出,藉由詮釋來轉化,以療傷、原諒;另一方面,背景寫作背景其實是戰後台灣的城鄉移民史,是多數在這塊土地的人民的共同成長經驗,與生活搏鬥的寫實。

作者楊索是位資深記者,跑過政治、社會新聞,小時候曾經幫家人在市場做生意,陪阿嬤收過餿水,曾經輟學,在工廠當過女工,從小負擔家計。
##CONTINUE##

在簡單的書摘中,我看到曾有的相同經驗與感受,老爸從大家樂、六合彩玩到樂透,拜佛問神求明牌、買港報躲在房間猛算號碼,我從小時候的不能原諒,到現在老爸老老垂矣,我將之理解為他的休閒娛樂。迅速發財是所有貧窮人的夢想吧...只是這種方式只會將自己更推往貧窮。

在每天溜狗的民生公園,最生氣勃勃的位置,就在公園靠近馬路旁的走廊,總是擠滿正在聚賭的中老年男人,撲克牌啦、象棋啦,煙霧瀰漫,還有食物殘渣;早先萬華十二號公園地下停車場的廁所傳出婦女在廁所分娩後棄子,最近與Y到萬華十二號公園繞繞,空間設計企圖解決社會問題的結果,變成轉換空間背景,一樣的遊民繼續進住,濃重的尿騷味,對公園的設計是最大的諷刺,也許當初應該設計個遊民喜歡的公園。指責遊民不上進嗎?每個人有本難言的譜吧。

《我那賭徒阿爸》主題具有研究價值,因為具寫作方式的啟發性。邢幼田老師曾經推薦一篇報導式的論文寫作The Power Broker,講的是二次世界大戰後,40-50年代是美國經濟高速成長的年代,對成長的信仰,樂觀主義的氛圍下,全國搞大建設,因此以大型公共工程搞權搞錢,是很容易的。

當時官僚制度一切仍草創,尚在摸索,因此都市治理還不成熟,在制度建立的過程中,有建立很多機構的機會。當時出現一位傳奇性的非官方人物Robert Moses,不在體制位置,卻能獨攬權力。當時瀰漫對政府不信任的氣氛,他得到的信任不是弄權而已,而是因為一般民眾對政治的不信任,所以給了他無限權力擴張的基礎,這是歷史的反諷。

重點是,該篇文章的寫作方式真是精彩,描述Moses操弄權力真生靈活現,這種精采的寫作方式,使我受到很大的啟發,所以我增加了論文中對於長億集團崛起過程的寫作!

總的來說,《我那賭徒阿爸》從各種角度來看,真的很值得一讀,社會研究論文寫作更值得參考!

以下僅放書摘第一部份,其餘可以上網繼續閱讀,把握機會,不要錯過。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2007Cti/2007Cti-Focus/2007Cti-Focus-Content/0,4518,9606060191+0+0+102122+0,00.html#

建議可以聽聽黃哲斌語音採訪作者的內容。
##CONTINUE##

2007.06.06
《我那賭徒阿爸》書摘 我父親的賭博史

《我那賭徒阿爸》一書,其實紀錄一個不懂事的孩子到青春期一直到長大成人的過程中,因為賭徒阿爸所造成的不平靜背景跟不斷變遷居住環境,造成一位小女生辛苦成長的歷程。...

楊索

元宵節那天,母親打電話來,她要我回家吃湯圓。母親怪我過年不回家,一個人在外,沒年沒節的,像孤魂野鬼。「小過年總是要全家團圓」她說。

我捱到黃昏將近,才踅回老家。遠遠地,我望見小鎮的短街一片燈火通明,從住戶人家垂掛下的燈籠成排閃亮,街上豔橘色招牌的「猛」檳榔攤門前,秩序整齊地排了兩列隊伍,我十分疑惑,何時小鎮的檳榔人口如此膨脹?

這時,隊伍中一張熟悉的面孔忽然叫住我:「阿米!阿米!妳回來啦!」原來是我的父親夾在人陣中,「阿爸,你在做什麼?你什麼時候開始吃檳榔啦?」

父親回說:「不是啦!你沒看到大家是在排隊簽樂透,這一回如果中頭獎,獎金上億呢!」父親的臉龐煥發光彩,嗓門中氣十足。我看著排隊人群,有像父親一樣的歐里桑;但是也有穿著時髦的小姐,還有提公事包的上班族。我嘆一口氣,樂透果然是全民運動,難怪父親排隊買樂透,就像等待捐血救人,充滿了他一生少見的正當性。

樂透是父親賭博生涯的顛峰,終於,他不需要閃閃躲躲,迴避家人的指指點點,可以光明正大地每週賭上兩次,滿足於億萬富翁的美夢。一個終身賭徒也能修成正果,我只有甘拜下風。從遠方吹來的風,尖峭刺骨,我沿著暗巷踱步,忽然不想那麼快回家,我踟躕踏步,走上小鎮的河堤,蹲踞在河岸上,朝水面打水漂,一顆顆石子打碎燈火幻影,我的思緒載沉載浮,飄散在無垠的暗夜中。

其實,我與父親的關係從來就沒有鬆解過,我們曾經有五、六年長期不說話,從我十五歲離家出走,發誓永遠不再回來,我心中早認定沒有父親,我對自己說,就算他死了,我也不會為他掉眼淚。

所有的故事,都和他是一個賭徒有關。

父親是怎麼走上這條不歸路?在他長達五十七年的賭博生涯中,由於時日長久,原因已難查考。

不過,根據母親的追溯,生長在窮鄉雲林的父親,家中務農,農閒時就常看見大人揉著乾草做鬮對賭,而曾祖母性格悍烈,是農村中少見嗜賭的女人。父親以賭博搏一生,道來還有點家學淵源。

沒有留言: